生物科

學科簡介

生物課程是中一至中三科學科課程的延續,並汲取現行中學生物課程的優點,加以發展。

 

本課程提供均衡的學習經歷,學生可藉此發展與科學教育中「生命與生活」學習範疇及其他學習範疇所需的科學知識和理解、技能和過程,以及價值觀和態度,從而達至個人成長和在科學與科技世界作出貢獻的目標。

 

本課程可幫助學生為日後升讀專上學院、接受職業培訓或在生命科學不同領域中工作而作好準備。


高度競爭與一體化經濟的出現、科學與科技的急速發展,以及不斷增長的知識,將持續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深遠影響。面對這些轉變帶來的挑戰,生物課程與其他科學教育學習領域的選修科目一樣,將提供一個終身學習的平台,讓學生發展科學素養,及掌握基礎的科學知識與技能。

 

透過生物課程的學習,學生可獲得相關的科學過程及概念知識,有助於認識當今的各種議題,並理解科學、科技、社會與環境的相互關係。此外,學生可以藉此確立尊重生物世界的意識,培養勇於承擔的公民態度,以及加強個人和社區健康的責任感。

宗旨

課程的宗旨是使學生:

  1. 培養和保持對生物學的興趣、對奧妙的生物世界的好奇心,並尊重一切生物及環境;
  2. 建構和應用生物學的知識,了解與生物學相關情境的科學本質,以及體會生物科學與其他學科之間的關係;
  3. 培養科學探究的技能、科學思維、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創造力,以及獨立或合作解決有關生物學問題的能力;
  4. 了解科學語言,並能就有關生物學的議題交流意見和觀點;
  5. 知道生物學對社會、道德倫理、經濟、環境和科技的含意,並在有關生物學的議題上能夠作出明智的決定及判斷;
  6. 培養負責任的公民態度,致力促進個人和社區健康。

 

課程大綱

中四至中六級 (新高中課程) 

必修部分

 

I. 細胞與生命分子

II. 遺傳與進化

a. 生命分子

a. 基礎遺傳學

b. 細胞組織

b. 分子遺傳學

c. 物質穿越細胞膜的活動

c. 生物多樣性和進化

d. 細胞週期和分裂

 

e. 細胞能量學

 

 

 

III. 生物與環境

IV. 健康與疾病

a. 植物維持生命的活動

a. 個人健康

b. 動物維持生命的活動

b. 疾病

c. 生殖、生長和發育

c. 身體的防禦機制

d. 協調和反應

 

e. 體內平衡

 

f. 生態系統

 

 

 

選修部分 (四選二)

 

 

 

V. 人體生理學: 調節與控制

VI. 應用生態學

a. 水份調節 (滲透調節)

a. 人類對環境的影響

b. 體溫調節

b. 污染控制

c. 血液內氣體成分的調節

c. 保育

d. 生殖週期的激素控制

d. 全球性議題

 

 

VII. 微生物與人類

VIII. 生物工程

a. 微生物學

a. 現代生物工程的技術

b. 微生物的利用

b. 生物工程的應用

c. 微生物遺傳學

c. 生物倫理學

d. 微生物的害處

 

 

學科出路

高中教育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為學生繼續升學或就業銜接不同的出路和途徑,使每位學生均有機會踏上成功之路。

 

本課程幫助學生奠定在生物和生命科學範疇的知識基礎,讓學生能夠在大專或職業訓練學院繼續進修,或從事與科學、科技和環境有關的職業。

 

此外,生物科的學習有助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能解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並在就業上更具競爭力。

 

學科活動

中五級考察 (咖啡灣泳灘)

中六級考察 (香港濕地公園)

網址連結

香港教育大學生物科資源

生物教育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