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文科

中國語文

學科簡介

中國語文是學習各門學問的基礎,而語文學習必須在學生的母語基礎上發展。語文教育主要任務是提高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要學生掌握規範的書面語,能說流利的粵語和普通話,同時感受語言文字之美,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發展高層次思維能力和良好思維素質,得到審美、品德的培養和文化的薰陶,以美化人格,促進全人發展。

宗旨

中國語文教育配合整體教育方向,為學生終身學習、生活和日後工作打好基礎,因此要讓學生通過語文學習以

- 提高讀寫聽說能力、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 

- 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 

-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 

- 培養品德,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 

- 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課程架構 / 大綱

中國語文科學習的內容包括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和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的學習,涵蓋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學習的主要內容,旨在全面提升學生讀寫聽說能力及思維能力,同時配合學習材料的內容,進行文學、文化及品德情意方面的教育,讓學生掌握語文自學能力,同時持續培養、發展他們的共通能力、價值觀和態度。中國語文教育課程架構圖示如下:

學科出路

本課程要為學生奠定紮實的語文根基,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驗,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文的能力,並能學以致用,為他們接受專上教育,或投身社會工作做好準備。「香港中學文憑」中國語文科合格是升讀大學的必須條件。

參考連結

中國語文課程 :http://www.edb.gov.hk/cd/chi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http://www.hkeaa.edu.hk
新高中網上簡報︰新高中畢業生多元出路 :http://www.edb.gov.hk/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