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校徽﹑校歌

校徽

象徵著一間學校的辦學精神、信念、理念和方向。就好像每一個國家都有國旗,國旗記載著建國的背景、理念和精神,後人藉著國旗能知道、明白立國精神,從而繼承延續下去。校徽表達了學校的教育理想與方向。

鷹是美國國寶。校監蔡章閣先生希望同學們學習美國精神中的自由、民主、幹勁;也希望同學們學習鷹的敏銳、目光遠大、把握機會;更希望我們的學習速度如鷹的飛行速度般快。

第一稿校徽中的鷹充滿動感,由專業設計師所畫,輪廓、羽毛、動作均畫得仔細逼真。鷹威武而略帶兇殘,飛翔中勇猛之勢如在捕獵,帶有暴力影子,恐怕會引起不安。再者第一稿校徽中的字欠缺美感。另外要將精緻的鷹繡成校章難度很高。(見右圖)

 

其後有第二稿的設計,將鷹簡化,但仍然保留有爪有羽毛的實物形象。至第三稿全面形象化,圖案以圓形為主,鷹尾保留五條羽毛以免單調,提高美感。鷹圓形的翅膀上是展開的書卷,寓意開卷有益。書卷內寫上校名,採用現代中國式排法,即由左至右。校名下的校訓誠信勤毅由名書法家陳若海先生題字,並以此法排列。
(見左圖)

為迎接香港社會的發展,教育界作出種種相應的改革。本校在校董會同意下,於校名中刪去「職業先修」四字,積極引進新的工藝課程,以配合時代的步伐。校徽上的中文字排列方式改用由左至右。